close

大齡青年相親:房是父母的 選媳婦八成聽他們的

(原標題:大齡青年相親:房是父母的 選媳婦八成聽他們的)

這兩天關於中國式相親的價目表在網上熱傳,位於北京中山公園、地壇公園等各大公園的相親角再次成為人們關註的話題,為什麼是再次呢?實際上這些相親角存在瞭幾年甚至十幾年之久,成為不少大齡單身男女父母為自傢孩子尋覓如意郎君和賢妻的場所。這些大爺大媽多是六十多歲,每人或搬個小板凳坐著,面前擺著小紙板,或者手裡拿著紙板,邊走邊看別人的,紙板上寫著各自兒女的基本情況,“京籍”、“三環有房”、“海歸”等關鍵名詞被重點突出,營銷點拿捏的挺到位,宛如勞務市場一般。在相親隊伍中,不乏一些外地的父母,不遠千裡來到北京,就為給子女尋個對象,但是外地的在相親角並不占優勢,就算拿到瞭北京戶口,其他房子、車子、工作等“標配條件”還有地域文化差異,都是相親過程中的難題。

不難看出,這種形式的相親,更多的是建立在物質和地如何申請註冊商標台中位上,然後再談人品、興趣愛好,有房的找有房的,就算是有房也要看房子所在的位置,是中心城區還是郊區。在實際男女相親的過程中,有些人單刀直入的問對方有無房產、月收入等信息,這看似殘酷的現實背後,卻有著許多無奈。

融360房貸君有個男性朋友,暫且叫他小吳,80後一枚,英國金融專業碩士畢業,早些年畢業後來到北京申請到瞭北京戶口,在銀行工作月收入2W+,老傢父母一個公務員一個教師,小吳拿到戶口後不久,在父母的幫助下買瞭房子,每月要還近一萬的房貸。由於傢庭環境的影響,小吳從小就比較聽父母的話,包括上學選什麼專業、買什麼房子都是他父母做的決定,“不是我沒主見,上學、買房是他們出錢,就算是我有想法提出來,他們也能找出千萬個理由反駁。”小吳曾向我如是抱怨過“說我還年輕,不懂社會,聽他們的能少走彎路。”不僅是就學、就業、買房,在感情問題上,父母也向他灌輸瞭很多“真理”。

小吳回國後,傢裡在北京安排瞭不少次相親,要麼是同鄉,跟他一樣也是在銀行工作,要麼是北京的,傢裡條件相當或者更好,說實話,也挺佩服他爸媽獲取資源的能力。雖然相親次數不少,但都是見過面後不瞭瞭之,就在我準備安慰他的時候,卻被告知有女朋友瞭,我也是又驚又喜,小吳悄悄告訴我,不是相親認識的,是同事的朋友。“你父母知道嗎?”我問道,他沒說話,停瞭幾秒鐘說道:“現在還沒穩定下來,等以後找機會再說。”雖然小吳嘴上不說,但是他不說的理由我早已猜到,早在他相親那會就說過,父母希望找一個能在事業上幫襯他的媳婦,要求門當戶對,傢裡條件相當。仔細分析他的那些相親對象不難發現,基本都是符合這些條件的。

起初,小夥子的確是全身心投入陷入愛河,像一般小情侶一樣,沒事就愛秀個恩愛,聽小吳說,姑娘在互聯網公司工作,月薪1W左右,傢在北京的郊區,有個比她大兩歲的哥哥,已經結婚,父母是農業戶口,父親在國企工作,母親在傢照顧哥哥的孩子。聽這描述,找個北京姑娘不正好嗎,我跟小吳和他女友一起吃過飯,長得小巧玲瓏,看著是個能過日子的姑娘,這不挺好的嘛。可是後來我發現小吳卻高興不起來,原來小吳的父母不同意他們在一起,估計大傢都跟我一樣會詫異,外地的能找個北京的不挺好嗎?嗯,大傢想的太簡單瞭,人傢老兩口有自己的看法,姑娘雖是北京的,但是傢在郊區,不如城區的方便,經濟條件比他傢差一些而且她傢裡不是獨生子女,以後傢裡的財產多是給瞭哥哥沒她的份,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上她也幫不上什麼忙。

我聽瞭後挺氣憤的,工作上幫不上忙?幹脆取瞭行長女兒得瞭。小吳一臉愁容,面對我的不滿半天沒說話,後來我意識到這麼數落他也無濟於事,就留給他一句話:“夫妻是兩個人過日子,以後的路還長著呢,能不能過得來隻有自己最清楚。”他沉不住氣瞭,說道:“道理我都懂,可是房子是他們買的,他們沒少替我操心,這樣逆著他們感覺沒底氣,媳婦沒選好,以後婆媳關系不好,最難處的是我,我可不想變成我爸那樣。”

一句話倒是提醒瞭我,經濟大權掌握在父母手裡,子女就算有想法也沒有足夠的底氣,選什麼樣的媳婦也就成瞭一些傢庭父母的“特權”,父母擔憂的問題是,自己傢好不容易積累的資源和財富,會被對方傢庭稀釋,這讓台灣商標註冊查詢我想起瞭《歡樂頌》裡王柏川母親的擔憂,雖然小吳女友傢並不是像樊勝美一樣的原生傢庭,但是對於父輩們一代,尤其是經歷過貧困年代的人,對物質的珍視和守護原則很難打破,客觀的講,父母的意見是一方面,當事人小吳也未必沒有想法。最後,小吳跟姑娘分瞭手,不到一個月又通過認識瞭現在的媳婦,同樣是銀行職員,傢住在3環內,父母都是醫生交往半年左右,兩人就領瞭證,要知道當初跟前女友在一起將近三年,台中商標註冊流程都沒有正式見過傢長,其中的差距不言而喻。

相親角的大爺大媽手持自傢孩子的“賣點”,這其中不乏有像小吳父母的老人,有的是背著孩子出來擺攤,有的幹脆就替孩子做主,掌握絕對的話語權,即使孩子一開始不聽父母的,但是耐不住他們日日洗腦,時間久瞭,年輕情侶會面臨更多的現實問題:結婚後住哪裡,孩子由誰帶,還有就是以後走親戚距離遠近。曾有一位友人跟男友相戀八年,已經到瞭談婚論嫁的階段,最後因為兩傢人思想、文化差異彼此不能包容,最終走向分手。


其實通過相親尋找另一半的方式並沒有錯,父母在擇偶上給出自己的建議也沒有錯,關鍵是要看你怎麼理解和接受這些信息。過去經濟沒有發展起來的時候,大傢經濟條件都差不多,解決溫飽是擺在眼前的最基本問題,溫飽解決後人們努力積累財富,想擺脫以前的“溫飽階層”,房子有瞭、車子有瞭,自己的孩子也出落成大人,人們心中的焦慮逐漸聚集在如何守護自身財富,也就是不讓自己跌落到更低的階層。於是在找對象時要求門當戶對,不僅限於財富上,還有彼此對對方傢庭文化背景、風俗習慣的接受。因此,“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,而是兩個傢庭的事”,這句話不無道理,但是不要忘瞭,這些都要建立在雙方的感情基礎上,有時候兩人分手看似是父母的阻攔,實際當事人雙方的感情壁壘早已出現裂痕,不然就算是兩傢門當戶對,也有可能因為誰傢付出更多的雞毛蒜皮問題而針鋒相對。

不管男人女人,生下來就是不完美的,整個成長過程實際是在找尋另一半自己的過程,而婚姻就是其中一個重要階段,好的婚姻應該是,你的另一半恰好是你自己缺失的那一半,彼此互補共同進步,相互包容。物質基礎固然重要,但千萬不要因為這紛雜掩蓋瞭自己真實的聲音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lbp139d3r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